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

曾经吸毒,如今公益

类别:社会民生     稿源:南方都市报   2011-11-14
作者:高强 原创 
摘要:上世纪八十年代末,改革开放初启,各种新鲜事物大量涌进国门,毒品就是其一。那时,吸毒就是一种时尚。到社会上混,不吸毒就不是玩家,就无法证明自己勇敢和无畏。

    知而行之    

    □高强    

    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,是“文革”年间的“产物”。

    上世纪八十年代末,改革开放初启,各种新鲜事物大量涌进国门,毒品就是其一。那时,吸毒就是一种时尚。到社会上混,不吸毒就不是玩家,就无法证明自己勇敢和无畏。(南方都市报  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
    那一年,我只有15岁,开始吸毒。

    那个年代,很多人处于无知的状态,没有人听过吸毒导致家破人亡、妻离人散的事件。当我真正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时,已经晚了。

    自染上毒瘾后,我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,整日无所思,唯一的念头就是,如何获得毒品。在一次购毒品时被抓 后,我的生活从此在戒毒与吸毒之间反复徘徊。刚开始,我认为自己还年轻,反正有不少青春可挥霍。但我逐渐厌倦了这种单一的生活,因时刻都在为获取毒品而绞 尽脑汁,使我无暇顾及其他。当社会发展前进的车轮向前走时,我发觉自己已与社会完全脱节。这一折腾,就是18年。

    在这期间,我几乎失去了人生的全部。为获取毒品,人格、尊严、诚信、爱心等全部丢失殆尽,真至一无所 有,最后连我的母亲也撇下我“驾鹤西归”。我真正感受到了家破人亡的凄惨。这些年,我不知道亲身经历了多少悲苦,只觉心已然老去。虽然厌倦那种生活,也曾 想过彻底戒除毒瘾,但事实上没那么简单。

    其实,毒品最大的危害不在于戒毒时有多痛苦,而在于让你戒了之后时刻还会想起它。毒品的诱惑力,才是毒品真正的厉害所在。在毒品的泥潭里,我足足挣扎了18年,强制戒毒、劳动教养,到底总共多少次,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。直至因一次偶然机会,我接触了N G O,这让我异常兴奋,心灵就像一潭死水般突然被人扔进一块石子,顿起涟漪。“减低毒品伤害”这个新鲜名词进入我脑海时,我的人生发生巨变。

    减低毒品伤害,其实就是在不能完全彻底戒除毒品的情况下,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,将吸毒带来的一系列危害有效降至最低点。美沙酮维持替代治疗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。

    虽然,当时我潜意识里认为,吸毒是罪恶的,成瘾者自作自受、无可救药。真到减低毒品伤害理念灌入我的脑 海,才彻底改变了我对毒品及成瘾者的看法。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,同时也是人性化的理念。让我惊讶的是,通过对减低毒品伤害知识的学习,让我明白了成瘾者并 不是毫无用处的废物,人们可以通过戒断之后,用自己曾经的经历或经验去教育更多的人远离毒品。一位业内专业人士曾对我说,她最大缺憾就是缺乏亲身体验毒品 的经历,所以无法深入体会成瘾者的真实需求。这无疑传递给我这样的信息:过去的经历是一种无法用金钱买到的财富。

    这么多年来,我经历的痛苦太多,也目睹了很多成瘾者在吸毒、戒毒、回归社会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,尤其是 吸毒引起艾滋病的蔓延。要解决这些问题,单靠个人努力是远远不够的,还需要结合政策、社会环境等多元因素,综合性、全方位治理,无论缺失了哪个环节,都可 能导致戒毒工作彻底失败。认识到问题的严峻之后,我意识到,加入减低毒品伤害工作中去,是正确的选择,也是我最后的选择。这不仅能让成瘾者找回生活的自信 心,最重要的,还能帮助更多受毒品困扰的人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c9d2cbe0100v86l.html

--
北京爱知行研究所
电话:010-88142132  传真:010-88142133
爱知行动  LOVE KNOWLEDGE ACTION
http://www.aizhi.net/
Twitter: @azxing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